跳到主要內容區

TEDx 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年會

● 活動新聞稿

第一屆TED年會 為真實世界與地方議題找解方

國立屏東大學第一屆TEDx年會於11月25日及12月2日登場,7名講者來自各個不同領域,講題多元,但都聚焦在今年的主題「Solution」上,各自分享他們精彩的人生故事,以及背後的創意作為和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不僅回應了TEDx和屏東大學的重要使命,也呼應陳永森校長所說「屏東事就是屏大的事」,這是歷史上的一刻,也是獻給屏東大學九歲生日的禮物。

副校長兼大武山學院林曉雯院長在開幕致詞中,感謝大武山學院新媒體創意應用碩士學位學程和學校各單位共同努力,經過近一年的申請、規畫和籌辦,得以順利舉辦TEDx講座,也感謝受邀的講者分享,一同為真實世界與地方議題找解方。出訪捷克姊妹校的陳永森校長,則於12月2日趕回來參加第二場盛會,再次強調,屏東大學將做為屏東未來發展的Total Solution,扮演地方智庫角色,與地方共榮共好,立足南台灣,邁向全世界。

林曉雯副校長強調,屏東大學長期在地耕耘,從合校前迄今,在教育界和商管領域培育人才已超過百年,成績有目共睹,此外,人文社會學院推動屏東學有20年之久,合校後的校務發展主軸UGSI,也就是大學與政府、企業及社會的連結,尤其在高教深耕計畫下,學校師長帶領學生進行跨領域的探究,走出學校,與在地有更多的理解與連結合作,很開心屏東大學TED元年展開,也感謝全校師生同仁的努力。

第一場的演講者包括:大和頓物所主理人賴元豐、檸檬大叔共同創辦人薛丞睿、越南華裔的婦女權益推動者蘇玉英,以及本校應用化學系四年級的施柏宇同學,第二場的講者有律師歌手蘇明淵、花藝大師吳尚洋,以及海龜醫師李宗賢,兩場都吸引了滿場聽眾,也讓屏大師生獲益良多。

 
  TED 是一個世界性的大型聚會,它的 3 個字母分別代表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設計(Design)。此次大會邀請來自各個領域的菁英來分享多元的主題: 海洋 / 動物保育、咖啡 / 建築美學、國際 / 移民生活、法律 / 音樂創作、品牌 / 地方創生、藝術 / 身心障礙,透過TED讓更多學生了解社會實踐、永續發展、在地產業等理念,歡迎各位師長帶班級來參與,也鼓勵學生踴躍報名。 

  本校第一屆TEDx 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年會,由大武山學院主辦,呼應陳永森校長以屏東大學將做為屏東未來發展的Total Solution,扮演地方智庫角色,與地方共榮共好,今年的主題訂為「=Solution( )」, 融合 TED 與屏大的優勢,透過 TED讓更多學生了解社會實踐、永續發展、在地產業等理念,培養學生具有跨領域和跨體系之能力,立足南台灣,邁向全世界。

   

● 活動影片

當計畫趕不上變化 | 賴元豐 Paul Lai | TEDxNationalPingtungUniversity

如果生命給你一顆檸檬,就把它榨成汁吧 | 薛丞睿 Hsueh-Cheng Jui | TEDxNationalPingtungUniversity

堅強理想中看見自我 | 蘇玉英 Yu Ying Su | TEDxNationalPingtungUniversity

做自己的太陽,成為別人的光 | 施柏宇 Po-Yu Shih | TEDxNationalPingtungUniversity

如何從法庭走向金曲 | 蘇明淵 Justin Su | TEDxNationalPingtungUniversity

加味的病態人生 | 吳尚洋 Jasper Wu | TEDxNationalPingtungUniversity

擱淺海龜說故事 | 李宗賢 Tsung-Hsien Li | TEDxNationalPingtungUniversity

 

● 活動時間

第一場111年11月25日(五) 上午 9:00-12:00 (民生校區五育樓4樓 國際會議廳)

第二場111年12月  2日(五) 上午 9:00-12:00 (屏商校區圖資大樓1樓 國際會議廳)

 

● 進行方式 | 講座將以實體會議進行。

 

● 參加對象 | 屏東大學全體學生、教師、職員與校外民眾

 

● 報名方式 | 校內學生、 教職員與校外人士皆需至Accupass系統報名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10230237197703522430

 

● 主辦單位|大武山學院

111.11.25星期五  活動流程

09:00-09:30

30分鐘

參與學員活動報到

09:30-10:00

30分鐘

林曉雯學術副校長兼大武山院長致詞、介紹與會貴賓、全體大合照

10:00-10:05

5分鐘

引言 / 劉英偉副校長

10:05-10:25

20分鐘

賴元豐 / 大和頓物所主理人、驛前大和旅社計劃負責人

10:25-10:30

5分鐘

引言 / 資訊學院王朱福院長

10:30-10:50

20分鐘

薛丞睿 / 檸檬大叔共同創辦人

10:50-11:10

20分鐘

中場休息

11:10-11:15

5分鐘

引言 / 教育學院簡成熙院長

11:15-11:35

20分鐘

蘇玉英 / 越南華裔、婦女權益推動者

11:35-11:40

5分鐘

引言 / 人文社會學院簡光明院長

11:40-12:00

20分鐘

施柏宇 / 學生代表

  

賴元豐

大和頓物所主理人 / 驛前大和旅社計劃負責人 
CEO of Yamato coffee roasters and Yamato hotel

賴元豐,大和頓物所主理人、屏東驛前大和旅社計劃負責人,
同時也是咖啡烘豆師&杯測師。過去曾在傳統產業跑國際業務,
秉持著要「做一間屏東人都能拿來說嘴的店。」
從零開始開始學習咖啡技能,並考取證照,從每天只賣一杯咖啡,
如今已做出口碑,用時間孵化有特色的生活空間,
創造出每月平均來客超過3千人的大和頓物所。

薛丞睿

【檸檬大叔UNCLE LEMON】共同創辦人 
Co-founder of Uncle Lemon

「檸檬大叔」品牌於2019年成立,使用屏東縣九如鄉種植的檸檬製作小方磚,
忠實呈現整顆檸檬的原汁原味、毫無額外添加,打造100%純檸檬磚成功進軍國際市場。
2022年初贏得了國際機構的肯定,摘下無添加食品評鑑「A. A.全球純粹品味評鑑」
(A. A. TASTE AWARDS)三顆星的最高殊榮。

蘇玉英

越南華裔 / 婦女權益推動者 
Vietnam Ethnic Taiwanese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蘇玉英,20歲嫁到台灣,
在新的故鄉學習與適應生活,為了能夠快速融入新的環境,
在家人的鼓勵下,她從屏東的國小開始念起,
一直讀到國立屏東大學的教育行政研究所。
他持續在屏東的國小、社區開辦越語課程,
並安排越南美食、童玩DIY等課程,
讓更多孩子及民眾認識越南文化,並協助新住民的孩子對媽媽產生認同。
2015年獲頒教育部的「社教公益獎」。

施柏宇
學生代表
Student Representative

施柏宇是國立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大四學生,曾任國立屏東大學學生會會長,
大學期間創辦故事表達飛船、米蒂爾音員社,透過培訓課程,
讓學生重視且提升演說、口語表達等能力。
111年獲得中國青年救國團全國⼤專校院優秀青年代表。

111.12.2星期五  活動流程

09:30-10:00

30分鐘

參與學員活動報到

10:00-10:30

30分鐘

陳永森校長致詞、林曉雯學術副校長兼大武山院長致詞、介紹與會貴賓、全體大合照

10:30-10:35

5分鐘

引言 / 陳永森校長

10:35-10:55

20分鐘

蘇明淵 / 律師、創作歌手

10:55-11:00

5分鐘

引言 / 許華書研發長

11:00-11:20

20分鐘

吳尚洋 / 國際花藝大師、妥瑞氏症患者

11:20-11:25

5分鐘

引言 / 黃鐘慶學務長

11:25-11:45

20分鐘

李宗賢 / 海龜醫師、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11:45-12:00

15分鐘

結語與感謝

  

蘇明淵

律師 / 創作歌手 
Lawyer / singer

生於高雄市,現居桃園。 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肄業。自1998年律師 高考及格、
現為執業律師,於桃 園開設律師事務所。
2020 年以「善良的歹人」全創 作台語專輯
獲頒金曲獎最 佳台語男歌手獎,
成為台 灣第一位以律師身份拿下 金曲獎之音樂創作人。

 


吳尚洋

國際花藝大師 / 妥瑞氏症患者 
The World Champion of Floral Award with Tourette Syndrome

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患者吳尚洋,會經常性落枕、
不自覺抽搐及發出怪聲,常常嚇到旁人,受盡歧視與霸凌,
但他不認為妥瑞症是挫折是阻礙,反而大力擁抱它,
把它視為個人特色。因母親擅長花藝,
9歲吳尚洋就會自己練習插花,
14歲立定以插花為職志,甚至曾在殯儀館的靈堂學插花。
18歲拿到美國芝加哥花藝學院文憑,
旋即赴歐洲及日本跟隨大師修藝。
在2012年勇奪「花界奧斯卡」的法國Piverdie D'OR時尚花藝大賽冠軍。

李宗賢

海龜醫師 /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Veterinary for sea turtles

李宗賢醫師致力於海龜復育,因為熱愛動物,
求學階段選擇了獸醫系,
目前擔任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海生館的「保育類水生生物收容中心」
是南部為海龜救傷與照護為主的「海龜救傷收容中心」,
主要業務包括受傷海龜之救傷、收容、醫療與野放。
因為李醫師對保育工作的熱忱與使命,
讓海龜照護成效卓越,
多數於復原後已野放成功。


● 注意事項

報名請填寫中文本名。

本活動為實體活動,請準時參與。

活動聯絡:gec@mail.nptu.edu.tw(李小姐) 08-7663800轉270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