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媒體創意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簡介

一、培養立足地方放眼未來的創新媒體人才

進入數位時代後,我們所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必須不斷地重新理解,重新定義我們所熟悉的世界,以往所習慣的在地微觀或是全球宏觀視野,也必須隨之調整。新媒體產業涵括多項產業,舉凡資訊科技軟硬設施、行動載具、創新服務與內容產製,以及媒體科技相關新興產業,因此,本學位學程期望跳脫以往既定的學術框架,取徑於跨領域思維融合新媒體相關領域的關鍵元素,透過理論研討、議題探究、實務觀察與操作、主題設計實踐等課程引導,培養擁有新媒體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以外,同時又具備創意思維能力和新媒體技術應用能力,從在地關懷的視角出發,望眼世界,走向未來的新媒體人才。

二、重視新媒體議題研究與創新應用的實踐  

數位匯流科技促成的新媒體環境,不僅是傳播形式或內容產製的形態上有了重大改變,對於個人生命形態、社會的運作模式,甚至各類產業的發展等,都帶來重大衝擊。本碩士學位學程設立的第二重點目標即為透過理論基礎、新媒體議題分析研究與實踐的課程設計,整合媒體科技應用、資訊設計,輿情分析、研判與應對、社會設計、地方創生推動等面向之精髓,在新媒體環境下發掘創新應用的可能,以促成具意義且建設性之新媒體實踐。

三、營造與時俱進並促進新媒體創業的環境  

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我們需要具備面對現實環境挑戰的能量,特別是在新媒體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代,新模式、新形態的出現更會是日常,也更需要養成因應創新需要的態度與能力。本碩士學位學程的第三重點目標即是營造與時俱進的新媒體創業孵化基地,發揮社會責任精神,將新媒體創業夢想家進化為創業駕馭者,藉由課程規劃與系列精實創業執行,透過參與行動、市場洞察力及商機敏感度、發展具潛力之商業模式、路演大賽,實際驗證等,期望將知識轉化為產品,進而成就新創企業。

 

新媒體創意應用碩士學位學程 核心能力

個人

 1.  多元文化與媒體溝通
 2.  在地意識與全球視野

專業

 1. 新媒體分析與科技應用
 2. 跨領域傳播與數位藝術

社會

 1. 產學結合與社會實踐
 2. 創新創業與國際發展

 

畢業生未來就業管道

傳播產業

 電視產業、電影產業、廣播產業、數位內容產業、文化內容產業等

數位平台產業

 自媒體產業、服務設計產業、使用者體驗設計、APP開發等

科技藝術產業

 數據分析產業、互動策展產業、資訊設計產業、產品開發產業等

跨領域整合產業

 廣告產業、新媒體產業、大數據產業、區塊鏈產業...等

文化行政產業

 政府單位、傳播局、文化局、博物館、美術館...等

創業

 包含以上產業之創新與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