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2023 TED x 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國立屏東大學第二屆TEDx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今日開講】

國立屏東大學第二屆TEDx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於12月8日登場,本屆主題為Multiverse,關注的是被稱為”斜槓世代"的年輕一代(Slashie Generation: Redefining Success in a Multidimensional World) 。本次活動由國立屏東大學新媒體創意應用碩士學位學程徐文俊老師帶領學程學生一起規劃籌辦,邀請到四位講者分別為方智弘、江俊毅、黃瑜嫻(小嫻)與吳家聲,分享他們在各自的Multiverse內,如何重新定義成功,並提供自身實例和故事,期盼能激勵和啟發這一世代的年輕人。

陳永森校長表示:"Slashie世代"面對充滿多樣性和複雜性的未來,充滿挑戰。「屏東事就是屏大事」屏東大學作為屏東未來發展的地方智庫,預先提出此一課題,盼能提醒屏東地區學生提早培養跨領域之學習能力,也期盼藉此國際平台,讓屏東大學的影響力、讓屏東的美好,走向全世界。

本屆的4名講者為:屏東設計師方智弘、日湛食品創辦人暨總監江俊毅、知名演藝人員黃瑜嫻(小嫻)、雪松陶瓷修復工作室負責人吳家聲。成長過程當中均有跳脫自身舒適圈,勇敢探索新領域、新環境的經驗及精彩的生命歷程與故事。

方智弘以屏東為據點,與台灣各地串連不同合作,曾執行張惠妹「2023aMEI ASMR 世界巡迴演唱會」紀念場刊設計、行草樂團「夜」專輯裝幀設計,與「2023臺東藝穗節」主視覺設計等。

江俊毅在攻讀藝術碩士期間,無意間在生物藝術實驗室裡開發出碗粿罐頭,因而萌發對食品的熱情與投入。畢業後回到家鄉屏東,開始與母親籌備創辦公司、品牌整合、老店翻修等一系列規劃,並以在地小吃食品之姿重新審視未來的永續發展。

小嫻的人生歷經跌宕起伏,在事業巔峰遭遇人生重大考驗,但她並沒有放棄自己,而是勇敢地站起來,重新開始不同領域的探索。她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人生挑戰,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和激勵著許多人。

吳家聲認為,對人們來說,有些物件是承載著回憶與意義的,即使破損也捨不得丟棄。她的修復讓物件重獲新生,繼續陪伴人們。此外,還減少浪費和環境負擔。她希望透過自己的工作,讓更多人認識陶瓷修復這一古老手工藝,並願意將破損的物件送去修復。

陳永森校長表示,傳統上,成功被定義為在特定領域取得突出成就,但”斜槓世代”的年輕一代,他們重新定義了成功的概念,除了單一領域之外,他們追求在多個領域中獲得平衡和滿足感。TED的3 個字母分別代表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與設計(Design),活動本身即充滿了跨領域的概念與思維。

這是國立屏東大學第二次舉辦TEDx大會講座,屏大邀請了屏東在地相關講者,希望透過全球性的TEDx新媒體的力量與傳播,讓更多學生透過TEDx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講座了解社會實踐、永續發展與在地產業等理念,除了能豐富學生學習資源與結合在地產業開創新的事業,也期待透過這樣的國際化講座,由國立屏東大學作為一個出發點,連結涵蓋到整個屏東地區,帶動屏東甚至推廣到全球成為一個溝通網絡,增加屏東與屏東大學的能見度,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 方智弘

Rethinking Design and Life | Zhi-Hong Fang | TEDx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 江俊毅

Tech Innovation:Bringing Local Food to the World | CHUN-YI Chiang | TEDx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 黃瑜嫻

From Performing artist to Public Welfare Narrator | YuHsien Huang | TEDx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 吳家聲

“Memories”, the Best Way to Reunite | Jia-Sheng Wu | TEDx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瀏覽數: